学术研究

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2017杜克国际论坛于4月7日在昆山杜克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创造价值,促进中国绿色投资”。论坛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解振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盛和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以及多位商业领袖、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围绕主题,共同探讨绿色金融产业的发展机会。本届论坛由昆山杜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共同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是本次论坛的战略支持单位。江苏银行和苏州银行为本次论坛的合作机构。 为了提升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的有效性,昆山杜克大学在2017年4月7日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将推动政策制定者、学者和企业高层之间的定期交流,部署研究计划,探索以实证为基础的理论和实践道路。研究中心将通过多方合作,将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研究议题将涵盖绿色金融结构、关键设计元素、金融工具创新、风险管理和政策框架等。

图为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Denis Simon、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解振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从左至右)为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揭牌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

为达到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应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推动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二是以全面深化低碳示范点为引领,促进低碳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以碳排放峰值和碳排放总量控制为重点,增加各行政级别的低碳试点;三是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例如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手段来推进低碳发展);四是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如果一个企业重视绿色发展,那么它的社会责任的觉悟更高,更注重诚信和契约精神。从而,贷款的不良率就会更低,绿色金融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41%,而整个不良率高达1.81%。他指出绿色金融的指标一定要更新更高更细,可以参考环保部的绿色标准,环保部不能覆盖的地方,以专门从事这项事业的标杆为标准。另外,金融机构的内部机制建设和体制改革也很重要。第三,国家要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并利用法律的手段立法做好绿色的发展。最后,我们也不能忽视沟通和合作的重要性,呼吁各方面的合作,集中力量做好绿色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金融体系应达到以下三个目标: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与融资可获得性;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与融资可获得性;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我们可以通过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用财政贴息支持绿色信贷、建立绿色担保机制、再贷款、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引入绿色股票指数,以及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来创造商业机会。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党委委员盛和泰

绿色发展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而保险可以助力解决这些问题:

  • 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通过环境风险成本内部化,助力解决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
  • 促进在食住行各方面绿色消费价值取向的形成,通过潜在正外部性显性化,助力解决消费高碳高能耗问题
  • 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通过降低社会风险偏好,助力解决灾害冲击破坏问题
  • 促进绿色生态保护,通过绿箱保障,助力解决农村环境承载力退化问题
  • 促进绿色发展动能的培育,通过个性化科技风险保障,助力解决绿色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 促进绿色产业资本的深化,通过信用增级和直投,助力解决绿色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应当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加强政策引导、深化绿色金融的运用、延伸绿色保险服务链,提升保险对绿色产业发展的支持能力。

水污染处理不仅是环境保护必须要做的事,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银行应该更好的对自己的贷款对象用金融的手段把一些损害环境的商业行为或者企业予以抑制。绿色和金融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同时也可以与环境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