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彬博士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助理教授李彬彬博士获得来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基金资助,用于完成“日本落叶松人工林林龄及景观复杂性对哺乳类多样性的影响模式及机制”的研究项目。

人工林种植作为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手段在全球尤其是我国被广泛应用,但因树种单一,带来了林下生物多样性低下,病虫害频发、群落及生态稳定性差等不可忽视的生态影响。本项目围绕人工林生物多样性恢复模式和机制这一问题,以秦岭南坡大熊猫栖息地内哺乳类作为研究对象,结合十年前的研究,通过对其物种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及群落组成的研究,阐明不同林龄阶段的日本落叶松人工林内哺乳类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的变化模式与恢复机制;确定景观复杂性与林龄交互作用对日本落叶松林内哺乳类的群落组成影响模式和形成机制;确定在不同景观复杂性下日本落叶松人工林随林龄增加对大熊猫栖息地利用的影响模式,阐明其背后驱动机制并预测未来大熊猫栖息地利用变化,确定主要的影响因子及其影响曲线。

李彬彬博士主要从事保护生物学研究,通过交叉学科的方式,研究人与自然耦合系统框架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究可持续发展方式,自2008年来一直从事森林栖息地从局地到景观尺度的研究。研究尺度包括:中国,东南亚以及全球尺度。具体内容包括森林覆盖率变化、利用遥感数据区分人工林与天然林并进行保护优先区规划、区域及全球尺度森林物种栖息地评估及模型模拟,本项目是她于十年前在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针对日本落叶松人工林对于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研究的延续。此研究将为秦岭的大熊猫保护管理,尤其是人工林生物多样性的恢复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李彬彬博士是美国杜克大学博士,硕士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