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演讲: 已具备应对任何挑战的能力与视野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发言。对于我们很多刚刚完成硕士项目以及所有期末考试的同学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毕业典礼,也是一个庆祝我们得以“幸存”的仪式。

从昆山杜克大学硕士项目中“幸存”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门核心课程,九门选修课,第一年要上两门学术写作课,第二年要做一个硕士项目,有时还要进行独立研究——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要应对多少个截止日。

然而,我们还是挺过来了,不仅完成了所有的课程,而且都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专业人士:环境政策、全球健康、医学物理。成为这些领域的专业人士并不容易。

一年前,在第三学期选课时,我建议同学们和我一起选修地理信息系统课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和遥感课。我想选这两门课程,是因为其中一位教授认为我们能够从中学到重要的技能,有利于将来的就业。我想让同学们也一起选修,这样大家都可以从中受益。此外,因为大家知道彼此都是聪明又乐于助人的同学,一起学习的话,可以更顺利地完成课业。

“在昆山杜克大学,我们不仅仅是在课堂里学习,更是和优秀而敬业的教授们共同生活在美好的昆杜大家庭中。”

同学王雨民问我:“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有什么用啊?” 王雨民是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是公共健康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都听说过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但更多的我们就都不知道了。“就是非常棒的地图,可以显示很多位置。”我告诉他。王雨民一点儿也不相信我的解释,但还是选修了这两门课。一年后,王雨民制作了一套遥感地图,上面标注了中国人工林的位置。这个项目不仅展示了他惊人的地理空间分析能力,而且对森林保护工作也很有价值。听他进行项目演示报告时,我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我为他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感到自豪。这就是昆山杜克大学的魔力——所有这些美好的事情。

十门核心课程,九门选修课,第一年两门学术写作课程,第二年硕士项目,有时还要进行独立研究——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有多少教职员工为我们的教育和成长做出了贡献。例如,为了帮助我实现成为鸟类保护科学家的理想,我的导师李彬彬博士在我刚到昆山杜克时就帮我安排了两个野外项目,这让我在申请读博时有了像样的个人资本。这对我来说真的是意义重大,我很惊喜于自己的长足进步。

教授们都非常了解我们、支持我们。Patrick Ward教授请我们很多同学到他在昆山的公寓里吃饭;在杜克大学达勒姆校园学习时,张俊杰教授给我们送来了超大份的披萨;在纽约参加学术会议时,黄英强教授特意带我去吃中餐。要么是因为教授们非常擅长分享美味的食物,要么是因为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教授们都非常愿意照顾我们这些学生。

不仅仅是教授们,昆山杜克大学的工作人员也提供了很多关心与支持,例如,语言文化中心的写作练习、就业服务中心的简历咨询、图书馆管理员的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讲座、信息技术部门的软硬件维护、健身房的有氧训练、食堂的饭菜供应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在此,我谨代表同届同学,向美好的昆杜大家庭表达衷心的感谢。

“在毕业前就能做出贡献,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种经历棒极了。”

此外,我要特别感谢这个美丽校园的设计和建设者们。在同学们提出了鸟撞击窗户的问题后,他们对校园建筑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对鸟类更加友好。现在似乎已经不常听到学生们宣称要改变世界了,但是,在还没有毕业时就能做出贡献,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种经历简直棒极了。

作为本届毕业生的一员,我知道,有的同学会继续走两年前选择的道路,也有同学会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转而踏上另一个旅程。无论选择了什么,愿你永远都能被生活善待。遇到困难时,希望你能回忆起在昆山杜克的经历。回忆起你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回忆起你以为自己肯定熬不下去了,但是却最终挺过来了的时刻。回忆起这项成就。你拥有应对任何挑战的能力和视野,你会拥有美好的生活。

两年半前的我在成都思考要报考哪个硕士项目。我希望能找到一个政策分析与保护生态学的交叉项目,有世界一流的教授和充满支持的校园大家庭,还要有丰厚的奖学金,这样我就能负担得起学费投入。我暗暗觉得可能永远也找不到符合理想的硕士项目,然而,我找到了,而且我还顺利完成学业,在今天毕业了。我觉得自己超级幸运,心中充满了感恩之情。

感谢教授们。感谢昆山杜克的行政人员和所有人。感谢优秀的同学们。祝大家好运,再见了!我会想念这里的一切。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演讲者:梁思琪,2020届毕业生